First we try, then we trust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这是一张拍自我家小区门口的照片,由于有一辆汽车阻挡,没能将所有文字都拍下来,其实完整的内容是"北大青鸟软件工程师培训,高薪、尊贵、一生无忧的选择"。这张横幅已经在这里挂了近一年的时间了。我无意评论北大青鸟软件工程师的培训究竟如何,只想就"高薪、尊贵、一生无忧的选择"谈谈想法。

我是一名计算机教师,我的任务就是教授程序设计语言、数据库技术,培养学生对计算机知识的兴趣,然而昨天与一个学生的对话却让我再也抑制不住埋在内心里的情绪,去揭露隐藏在计算机华丽外衣之下的漂亮的真实的谎言。

这两年,计算机培训可以说是比比皆是。程序员培训、软件工程师培训、软件认证的广告充斥了大街小巷;很多国际大公司纷纷与高校联合,力争将培训认证课程融入计算机教学体系;更有很多培训机构甚至打出"就业"牌,包找工作、包就业。我们暂且不谈包就业,就说说他们用到的宣传词"高薪"、"尊贵"、"白领"等等就足以让很多计算机软件开发的门外汉们怦然心动。我曾经见到很多培训机构定制的两年、三年计划,任何人看了后都会相信"高薪"与自己只有咫尺之遥。就连给我家擦油烟机的人,当得知我是教计算机的后也表示几年后自己体力跟不上的时候就去转行做程序员。

我不排除有很多人通过这种途径找到了理想的工作,但我怀疑这些人中很多人最初就有很好的功底。我在高校教书多年,大学本科4年的时间都不足以将每个学生都打造成"尊贵"的程序员,何况集中授课的短短时间呢?我的怀疑来自以下方面:

1、究竟有百分之多少的人能够在任何形式计算机培训后"一生无忧"?又有百分之多少的人能够"高薪"呢?从我对高校大学生计算机学习的经验上估计,这个数字恐怕要在5%甚至更少。

2、计算机发展太快了,即使任何一个培训中心实现三年打造高薪白领程序员,恐怕三年后的计算机早就不是三年前的模样了。

3、经过短、平、快出来的程序员真的能够承担程序开发重任吗?还是一座空中楼阁?没有扎实的基础知识,单单靠写代码混口饭吃的日子不会长久的。

昨天,一个学生对我说"咱们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学生什么都不行,我又不想考研,看来唯一的出路就是去做程序员了"。这让我很是气愤。至少我认为管理信息的学生深入学习"用友"、"金碟"ERP,然后到企业中去实施、维护也比单纯走编程这条路要好。作为一名程序开发人员,所要学习的何止是那些培训中定制的内容,要远比这个多得多。成为一名优秀的开发人员不比考研容易多少。

这让我联想到一件事情:我从小成长在一个小县城里,当初中毕业时,很多我和很多同学一样面临考中专还是考高中。在我们县里,只有最优秀的学生才能够考上中专,并且当时在人们眼里,上中专的学生是最优秀的学生,早毕业、早上班、早挣钱,尤其是可以到父母单位里工作,有人罩着,真可谓"一生无忧"了。当时我已经拿到了中专的录取通知,后来没去,在人家都开课了好几天后,我上了高中。现在看来,我虽然晚拿了四年的工资,但并不后悔。其中缘由不言而喻。

培训广告中过分的浮夸造成了有关程序员生活的真实谎言,在这里我奉劝很多朋友不要过分沉迷于谎言造就的云端,飘飘然起来。一定要脚踏实地,从根基做起,不断努力提升自己的认知层次,软件是一种工具,程序员做的工作是创造工具,在我们为创造工具而感到骄傲和自豪的同时千万不要忘了工具是用来干什么的。不要被眼前一些华而不实的宣传所吸引,环顾四周,也许你能找到更好的选择。

写这篇文章的目的:

(1)比尔盖茨辍学成就了微软帝国,但今非昔比。我实在不忍心看到很多“精英”过度沉迷于计算机,以至丢弃了学业。有很多大学生计算机很有灵性,甚至早把ASP.NET 2.0学的烂熟(我做不到),可英语四级还没有通过,其它课程一塌糊涂,我感到很惋惜。

(2)有些学生在“没有出路”的情况下投奔了程序开发,我更不赞同。不管有人爱听不爱听,我认为学好程序开发有很大一部分取决于天赋(我说的“天赋”是指对计算机无比的兴趣和百折不挠的精神),单纯相信一些广告宣传是徒劳无功的。

(3)一个有“天赋”的人在学好基础后再深入学习程序开发仍然能赶得上。一个没有“天赋”的人就算舍弃一切学习程序开发也可能失败得很惨。因此,就象道器所说“培养起勤恳、踏实、好学、有恒的品质才是保证他们的人生能够步步向上的根本”,我非常赞同。

posted on 2005-11-05 20:46  吕震宇  阅读(10544)  评论(101编辑  收藏  举报